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继续深化落实CEPA,提升两地经贸合作水平——9月19日,廖晓淇副部长在香港出席“《CEPA补充协议四》专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副部长 廖晓淇

(2007年9月19日 香港)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工业贸易署和商务部共同举办的"《CEPA补充协议四》专题论坛"。此次论坛是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加强CEPA宣传和推介,帮助香港工商界朋友更好地了解和利用CEPA,提高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中央有关部委、内地有关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代表和香港特区政府、工商界人士齐聚一堂,将共同探讨和推进CEPA各项措施的落实。在此,我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6月29日,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CEPA补充协议四》。《CEPA补充协议四》在服务贸易的28个领域对香港采取了40项开放措施,其中新增加了摄影、体育、环境等11个领域;对医疗、保险、银行、证券、旅游、个体工商户等17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此外还拓展了开放模式,在与管理咨询相关服务、会展、文娱领域允许以跨境交付方式提供服务。同时增加了金融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推动专业人员资格互认的内容。《CEPA补充协议四》的各项开放措施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目前为此,CEPA已经签署了5个协议,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已经增加到38个,开放措施共192项,开放模式涵盖了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跨境交付和境外消费全部四个方面。

  CEPA实施近四年来,各项措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货物贸易方面自2006年1月1日起对输往内地的原产香港产品全面实施"零关税"以来,内地累计进口享受零关税待遇香港货物总值11.5亿美元,免除关税额8亿多人民币。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对香港的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共有1802家香港企业按照CEPA的优惠条件申请投资内地,其中半数已投资运作。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双方在贸易投资促进、通关便利化、电子商务等八个领域的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此外,在专业人士资格互认方面,两地已在建筑等6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建筑领域共有逾1400人通过互认取得了对方的专业资格;金融合作进展顺利,目前香港共有38家银行全面办理人民币业务,在港人民币存款总额逾240亿元人民币;内地累计赴港"个人游"旅客达2100万人次。

  CEPA的实施,使两地之间的货物、资金、人员、信息更便利地流动,推动了两地经济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根据特区政府的评估,CEPA已经为香港创造了3.6万个新职位,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别带来了超过3亿和48亿港元的额外投资。仅2006年"个人游"旅客的额外消费就为香港GDP带来了0.44%的增长。同时,CEPA也促进了内地开放和发展,它不仅丰富了内地的商品市场,提高了两地制造业的配合效率,也为服务业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广泛的海外经营网络,促进了服务业水平的提高和结构的升级。据估算,2004-2006年,CEPA为内地带来额外投资达92亿港元,为内地居民创造了16000个新职位。随着CEPA的全面落实,其对两地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并在逐步放大。

  中央有关部委和内地有关地方政府非常重视CEPA各项开放措施的落实工作。CEPA及其四个补充协议涉及内地102项相关法规规章的修订。其中刚刚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四》涉及内地17项法律法规的修订,目前已经完成了旅游、房地产物业、建筑物清洁等领域法规规章的修订工作,其他修订工作也将于近期完成,确保各项开放新措施自2008年1月1日起顺利实施。各地方在CEPA落实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今年8月1日,商务部台港澳司会同上海市外经贸委、浦东新区等部门联合在香港举办了"落实CEPA补充协议(四),推动沪港服务业互动合作"推介会,重点推出了上海市"CEPA绿色通道"。为方便广大香港投资者充分利用CEPA,加快沪港服务业的互动合作,上海利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优势,在浦东市民中心设立了"上海CEPA绿色通道",统一受理CEPA开放项下,香港服务提供者在上海设立企业或机构所涉及的政府相关审批事项,加快审批速度,并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这是地方政府为推动落实CEPA建立的第一个专门绿色通道,希望香港工商界能充分利用这一渠道,扩大对内地的投资。8月2日粤港合作联系会议第十次会议结束后,粤港双方签署了六项新协议,第一项协议是《深化实施CEPA,共同推进粤港服务业合作步伐协定》,双方将加快会计、律师、医疗等专业性服务的合作步伐,加大高端服务业的合作力度,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合作水准。《粤港社会福利合作安排》将成立专责小组,跟进《CEPA补充协议四》有关安老服务开放承诺的具体落实。我相信,在两地政府部门和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CEPA的各项开放措施一定能够落到实处,为两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是香港经济近20年来表现最好的时期,开放而具有活力的内地经济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两地应抓住机遇,强化合作机制,继续深化落实CEPA,不断提升两地经贸合作的水平。

  一、继续深化实施CEPA各项措施,用好用足CEPA

  一方面内地各有关部门将继续有针对性地清理相关服务业准入政策,完善CEPA各项规定的实施细则、配套政策措施,把现行政策与CEPA的措施衔接起来,让CEPA尽快发挥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CEPA的宣传,切实提高政策与法规的透明度,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同时,我们已经注意到香港各界对CEPA落实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为我们下一步做好CEPA的落实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将定期举行CEPA落实的专题会议,研究解决CEPA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商务部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下放审批权、简化审批程序,使香港投资内地更加便利快捷;支持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地做好CEPA的落实工作,推动内地各省区市与香港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京港、沪港、粤港、粤澳、泛珠三角合作等机制,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水平,努力把各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特别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引向深入。

  二、继续研究CEPA对香港的进一步扩大开放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国际竞争力多年被评为世界前三名,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比较发达,拥有一大批熟悉国际经济规则的人才,其政府、公营事业、服务业等优势明显,进一步扩大对香港的开放,既有利于拓展香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也有利于提高内地服务业水平。因此,商务部将继续会同内地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进一步充实CEPA服务贸易开放的内容。一是结合两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选择对两地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领域,适当加快开放进程,进一步提出对香港扩大开放的措施;二是总结CEPA中试点政策的经验,如在广东、上海等地先行先试的旅游、会展、文娱、养老服务等政策,逐步推广到内地更广的范围实施;三是内地在其他多、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中拟作出的开放承诺,可提前适用于香港。

  三、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推动两地经济的进一步融合

  国家在"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咨询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商务部将根据"十一五"规划的有关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全面加强两地经贸的合作互动,推动两地经济的进一步融合,促进内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

  由于两地经贸关系已十分密切,国家出台的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有关政策,多数都涉及香港企业。对此,我们将继续就内地拟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在CEPA及其它现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和工商业界朋友的沟通和协调。我们相信,只要加强两地经济的全面合作与互动,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保持香港三个中心地位,香港必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为国家改革开放和整体经济发展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