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2月27日,廖晓淇副部长在海贸会新春联谊会的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2.27晚18:00 新闻大厦)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春风送暖,枝叶扶苏,非常高兴此时参加"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举办的联谊会,与在座的各位海贸会理事和台商朋友,齐聚一堂,共迎新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商务部向在座的各位新朋老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春天的祝福!

  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两岸恢复经贸往来的第三十个年头。三十年来,在祖国大陆一系列积极、务实经贸政策的推进下,在两岸工商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三十年前,两岸贸易刚刚起步,年贸易额仅有5000万美元,到如今已经突破千亿美元,2007年达到1244.8亿美元,从当初没有台商到大陆投资,到现在台湾地区已成为大陆第六大境外投资来源地,截至2007年底累计吸收台资457.6亿美元。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日益深化,促进了两岸经济发展,惠及了两岸同胞。

  过去的一年中,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深入发展,解决台湾同胞的实际困难,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经贸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为促进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在2005年对台15种水果实施零关税基础上,宣布对台湾11种蔬菜和8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截至07年底,大陆进口台湾农产品的免税金额达1100多万元人民币;受国务院委托,商务部、国台办共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关于台湾同胞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情况",进一步推动台商投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为务实完善对台小额贸易政策,支持沿海地区对台贸易发展,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等部门决定在浙江、福建、广东的5个试点口岸进一步放宽对台小额贸易政策;考虑到台湾经济发展需要,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推动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听取和研究台港澳企业的建议,暂缓出台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国货复进口等调控政策;恢复和促进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积极辅导台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帮助台资企业尽快适应政策调整,切实解决台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等。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两岸经贸往来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两岸贸易额再创新高,达1244.8亿美元,增长15.4%。台商投资区域更趋广泛,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我们高兴地看到,众多台湾企业在大陆不仅站稳了脚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还积极参与了大陆的经济建设,为祖国经济发展贡献良多。我在这里向各位台商朋友表示感谢,也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更加兴旺。

  海峡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有深厚的兄弟情谊,更有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继续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在新的一年里,商务部将践行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精神,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商务部都将积极予以推动,并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台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商投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商,促进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

  海贸会作为各位台商朋友同大陆经贸往来的一个重要平台,将努力适应新的形势,积极开展工作,探索为台商朋友服务的新思路,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贸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南宋儒学大师朱熹诗云"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描绘了春天生机勃勃、万物更新的美好景象。希望各位台商朋友,发挥你们在各界的影响力,积极参与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共同创造两岸关系美好的明天!

  最后,再次祝各位台商朋友和海贸会各位理事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